close
這是個偷閒的一個週日下午...
話說經營NS之後..六日時間其實是很寶貴的...
這是少數兩全天可以好好在NP衝刺的時間...
不然其他時間都是晚上下班後再過去...
但是這次的演出曲目實在太吸引我了...
於是就還是手很賤的在幾個月前預購8折優惠買好票...

-------好久前就買票之分隔線------

這是柴可夫斯基套票的其中一場...
稱為冬日之夢...
演奏的曲目有柴可夫斯基第一號交響曲和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其實吸引我的是後面的鋼琴協奏曲....
我對交響曲還是暫時停留在古典樂派那邊.....
會想去聽這這首協奏曲是因為在CD聽到恐怖的鋼琴技巧..
以及旋律的優美.....想說自己光CD版本就有3個了....
難得有大師能來到台灣...親耳聽見現場演出怎麼能不去觀摩一下....

於是乎我就抱著必死的決心...
應該是說這個月剩下日子要超拼的決心...
在這美好的週日下午隻身前往國家音樂廳啦....
下午2點多早早就到了...
不像以往常會在演出前幾分鐘才匆忙將手中的MOS塞到嘴巴...
邊咀嚼邊拿票給收票員那種有點尷尬場面....

------正式開始之分隔線------

坐定位後....樂音緩緩響起...
又開始了我的不熟之旅.....沒錯..我跟柴大哥非常不熟...
到了第2樂章又是進入安眠的好時機了...
所幸已經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不會瘋狂的點頭.....
不然坐在我旁邊的美女應該會笑死.....
到了第3樂章有醒來....感覺旋律還不錯聽.....
聽到又有點膩了...想說終於快結束了...
到了樂章再現部了.....萬萬沒想到....
居然有4個樂章...挖哩勒....還真是超認真的柴先生啊...
怎麼會寫這麼長的曲子啊.....只好耐住性子繼續聽下去....
不過還不是太難聽啦....至少幾個重點旋律我還有點感覺....
直到指揮的手放下...我的心也跟著得到救贖....
宛如酷寒冬日見到一絲溫暖陽光灑入心房....太棒啦....
終於可以休息15分鐘了....ya......

------中場補眠之分隔線-------

下半場開始....整個就是我的最愛啊...
畢竟這曲目我聽了超多遍的...很多音符都記的很清楚....
雖沒樂評家厲害可以聽見每個音符那個彈錯....
但是我只是個喜歡聽音樂的人...這樣聽太累了....
演奏家之前其實我不怎麼認識...
不過我認識的鋼琴家都是大廠牌力捧的...
或是現今已經有點年紀但在他年輕很有名的一些鋼琴家....
在中場休息跑去1樓的閩的音樂世界唱片行晃晃...
才知道原來她灌錄過不少CD...只是發行的唱片是小廠牌...
可能沒啥大錢可以打廣告....所以我對演奏家不熟....
一上場就發現真的不少人是衝著她來聽這場音樂會的...
掌聲真的比較大....應該有好幾把刷子....

指揮開始....鋼琴的琴音也隨著手指的律動緩緩溢出...
過了幾個小節後...就進入了一連串難度很高的塊狀和弦...
啥是塊狀和弦勒....就是遠遠看樂譜會發現某區域是黑黑的一塊一塊.....
沒錯這就是本首曲子的難度之ㄧ...手指技巧要練到超強...
幾乎同一時間每個手指頭都會彈到琴鍵....
而且速度還要很快....要快又要按鍵多...就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了...
這就是要讓鋼琴家展現高超技巧的部份....
這也是我同一次看到鋼琴家的手怎麼能忙成這樣....
從最高音到最低音...幾乎每個琴鍵都在適當時間發出該有的響度....
太強啦....每個琴音都很清楚的出現...
除了幾個小節樂團真的很大聲的會壓過鋼琴.....
頂多一些音被小小的蓋過....幾乎大部分都可以聽見...
比起上一次波哥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來說...
這次好太多了....

-------演奏的誇張的好之分隔線---------

在安可曲的部份很妙...
居然是協奏曲的最後一段重新演奏....
我想是因為演奏家希望給大家一個美好的ending吧...
為何呢??
因為連我這個小白癡都能隱約聽出來...
最後一大段樂團和鋼琴速度有點不合....
幾乎是鋼琴用全速在追趕偷跑一兩秒的樂團....
我看到時候整個嚇到...因為最後面鋼琴部分也是很炫技..
音符就多到哭爸爸了....但還看到演奏家使盡吃奶的力氣在追趕..
心想錄影畫面演奏家的手指可能會有殘影的情況發生吧.....哈哈...
鋼琴家以一個變態快的速度終於以小輸樂團0.x秒的差距彈出最後一個音符....
感覺有火光在琴鍵上一一踫出啊...
真是讓人感到佩服啊......正式演出就已經不少人起立鼓掌了.....

安可曲出現了....指揮含蓄的說剛剛演出有時差..所以再來一次......
哇塞這麼難的一大段要整個重來....整個賺到ㄟ...
果真這次指揮特別站在離鋼琴近一點的地方...
鋼琴家也多看指揮超多次...深怕又有時差就尷尬了.....
果然大師就是大師.....這次的速度不減...但是整個合奏的非常好..
手指還是以百米賽跑的速度飛快的黑白鍵上游走.....
但是每個音清楚可分..最後一兩個小節我自己覺得演奏家還有充裕時間等著樂團...
從容的在飛快的手指上跟著樂團彈下後一個音符....
這是真的讓大家都大聲呼喊Bravo了...
這首公認難度數一數二的鋼琴協奏曲可以這麼漂亮的表現出來....
太厲害啦...連我都站起來為這位俄國演奏家鼓掌了....
這可是我同一次在音樂廳起立鼓掌的......

果然掌聲換來的不只是多次的謝幕...
還多A到一首小品...不過也可能是原先就會演出的小品....
剛剛的重新演奏應該是算送的......
演奏家很用心的選了一首很沉澱心靈的曲目...
事後PTT各大高手鄉民都在猜....但沒人有把握是哪首....
我猜想會不會是俄國的某音樂家作品勒....
反正有濃濃的俄國風味在裡頭...但不知是作曲家還是演奏家緣由....

曲終人散了....感覺心靈很充實....
飽飽的元氣可以回到NP再努力...非常好....
騎車途中才知道上線的一位桃園朋友也聽了這場音樂會.....
現在他們正吃飯等我一起過去吃...
太好啦....可以找到有人討論這麼精采的音樂會真是棒啊....
吃飯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