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網誌真的不是只想講給自己聽

首先對於今天討論到歌手要先致意一下
畢竟算是歌壇的兩位大前輩
我真的是從小就聽她們的歌長大的
從"講什麼山盟海誓","情難枕"到"海波浪"
兩位都是國台語歌壇的常青樹
至於這首歌真的是youtube的偉大
又是轉貼轉載相關連結時發現的
不然我真的沒注意過
這兩位感覺不太有關係的歌手居然有合唱過

先來講一下黃大姐好了
沒錯這位我覺得真的是台灣台語歌壇二姐之外的超級巨星
黃乙玲
幾乎跟江惠都是從非常小的時候就開始了走唱人生
直到現在還是活躍於歌壇,一直在出唱片
好強喔....畢竟台語市場還比華語市場小超多(少了大陸可以宣傳)
個人感覺目前還能出台語唱片的無一不是唱將
不像華語唱片還有人可以賣賣臉和胸部就出個EP
之前二姐在小巨蛋台北演唱會的最後一場還請到她來助陣
只能說那場的觀眾真是賺翻了(居然二姐還開放拍照勒...好好喔)
居然可以再同一場演唱會聽到兩大台語天后唱乎你聽
當然兩位都很能唱...唱功就不是我能評論的了

再來是消失很久前陣子才在金曲獎獻唱的林慧萍了
沒錯遠嫁美國後就不常聽到她的消息
但是最近這兩年恢復單身生活又開始出現在螢光幕前了
(果然一堆晉身為貴婦等級的人都不太會出現在電視上的)
她也算是80年代超級玉女的歌手...90之後才會開始出現港星周慧敏的
(如果你以上這兩位玉女掌門人都不認識的話...那就是你太小了....)

大約介紹歌手後進入這首歌
MV一開始就讓我吃驚的
因為作詞者居然就是林慧萍ㄟ
聽完後整個就是....果然是她寫的
查一下這首歌是黃乙玲2008年專輯裡的歌曲
時間推算一下,林寫這首歌的時候應該也是2008左右
隔年2009就傳來單身消息了
再看一下歌詞真的有透露出心聲了
作曲的老師也很強
畢竟一位專唱國語一位專唱台語
整首歌聽起來感覺沒有哪麼台語傳統風格
有一點點華語歌的感覺
至少不像台語歌都很悲
大家聽聽就知道

但是唱出來的感覺我覺得
黃小贏ㄟ....但林沒輸
(畢竟是唱黃的拿手曲目)
因為編曲關係兩人都會唱到同一段落
也就這樣容易分出不同感覺
林的聲音還是很玉女比較輕,偏國語的唱法
不能怪她,她都唱了好幾十年國語歌了
高音部分比較不夠厚但就是唱的上去
黃的聲音沒話講就是丹田很有力
同樣的高音聽黃的唱比較厚實
我想應該台語歌這樣唱才好聽
像張清芳雖也出過台語專輯
但就是不對味...聲音聽起來還是太過輕亮
歌詞的連接我也覺得黃好一點點
但是最前面的A段我到是覺得林的抒情做的比較好
有把整個淡淡哀傷的情緒和氛圍營造出來
由她偏輕柔的聲音道出看破剛結束一段感情的心情
接著黃唱起來就開始加強情緒了...(聲音特質關係)
不然我覺得一開始歌詞還沒那麼哀傷....

好吧聽了這麼多虎濫講評後
還是來聽一下兩大唱將演唱比較實在吧



講乎自己聽

作詞:施立 
作曲:林慧萍 
編曲:何真真 
演唱:黃乙玲/林慧萍

林:暝班火車 流浪的人作伴
  越頭無望 幸福已經看破
  嘸通問我 將來是抹按怎
  一個人 風吹一山過一嶺
黃:路燈黯淡 看袂清的人影
  有緣無情 幸福袂凍完成
  嘸免怨嘆 當作是一個夢
  人生啊 目一個睨過一暝
 
林:今夜孤單的心晟 講乎誰人來聽
  當初為啥 才會跟你到這
  一切心甘情願 有時也怨嗟
  我愛過 我恨過 我袂反悔
黃:今夜孤單的心晟 講乎自己來聽
  感情到這 好歹已經無差
  目屎勇敢流過 快樂自己找
  我的命 我感謝 一切攏是 註定

黃:暝班火車 流浪的人作伴
黃:越頭無望 幸福已經看破
林:嘸通問我 將來是抹按怎
林:一個人 風吹一山過一嶺
黃:路燈黯淡 看袂清的人影
黃:有緣無情 幸福袂凍完成
林:嘸免怨嘆 當作是一個夢
林:人生啊 目一個睨過一暝
 
黃:今夜孤單的心晟 講乎誰人來聽
林:當初為啥 才會跟你到這
黃:一切心甘情願 有時也怨嗟
林:我愛過 我恨過 我袂反悔

合:今夜孤單的心晟 講乎自己來聽
黃:感情到這 好歹已經無差
合:目屎勇敢流過 快樂自己找
林:我的命 我感謝 一切攏是註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i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